2014年12月26日

那天清晨我坐上了中環開往長洲的渡輪

標題來自某期飲食男女,它的句型則取樣電影「那夜凌晨 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國中時我有個很好的異性朋友,一起鬼混,辦聯誼,互相幫忙傳情書。有次我們還在假日把教室佈置得昏暗暗(其實也只是把窗戶用報紙貼起來),把他們班男生跟我們班女生找來開舞會,現在看起來很土,但在20年前的鄉下,既歡樂又前衛。

我們住同村,有次我去他家(當時他暫住在親戚家,所以嚴格來說那也不是他家(不是重點))。在他房間聽音樂,我記得他當時問我:「你喜歡聽快歌還慢歌?」
「快歌。」
他聽了答案後,好像少年維持一樣,語重心長眉微皺,看著牆壁沒焦距,一臉心事:「我喜歡慢歌。」好像要喜歡憂鬱的抒情歌曲才懂世事,那是一種成熟的象徵,不是我這種無腦幼稚班懂的。(白眼)。

鄉間諜影重重 我們都當不了壞蛋

隔天,我媽無預警把我叫去罵一頓,說我們怎麼可以在房間獨處,就算她不在乎,可村裡的人都知道了,我這樣還有形象可言嗎不拉不拉(大概是這樣,細節我當耳邊風)。我心裡覺得震驚,我媽眼線好多,大福村諜影重重,但也覺得村裡的新聞傳得太快了吧,一定是那朋友家裡的姑嫂姨嬸那類的婦人傳出去的,大嘴巴我撕爛妳的嘴!!

真相根本不是孤男寡女共處一室,這是抹黑,真是太訐詐了。(我好年輕就承受過抹黑了,我才是最懂世事的人!聽慢歌懂屁)那天我去他房間沒錯,但房門是開的,而且姑嫂姨嬸生的一拖拉庫屁孩全在我們身邊爬來走去,吵吵鬧鬧的,姨嬸經過房門還可以看到我們在幹嘛,完全透明化。社會不公,我冤枉。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很賽!

(前面小標雖然那樣寫,但我想想我們村裡的壞蛋也不少啦,吃毒的賭博的神智不清的都有,連那個異性朋友也跑路過,哈哈哈哈)

好事個個知,醜事傳千里

長洲很容易令人想起這類小時候的事,雖然船一入港,滿是賣紀念品的商家和觀光客,但離開港邊第一排的觀光區,進到後巷,就是雞犬相聞的日常風景,也就是——鄉下,哈。

島很小,小到沒有馬路,所以也沒有車,當地人的代步工具是單車與改裝的迷你貨車。它就像台灣的任一小村落。我看飲食男女的長洲專題,裡面當地居民說,在長洲,好事個個知,醜事也是很快傳千里,有人讀國中時偷抽菸,還沒到家已經傳到媽媽耳裡,一入家門就先跪祖先、等藤條伺候了;還有一人說兒子在學校被老師罰站,都還沒放學,去買菜時就聽到風聲,手機還收到他被罰站的照片,因為鄰居正好經過學校,順便拍了下來。除了手機的部份,是不是很像我們小時候?我猜他們如果打小孩應該街坊都會出來求情吧,像我們小時候被吊起來打時鄰居會來救我們一樣。

當地人過著自己的閒適生活,都市的種種好像都被海隔開了。不像港島或九龍可以用國語(?)溝通,問路時十之八九不講國語,但又很熱心要幫你找路,超可愛。我們進到一家餐廳想吃午餐,裡面的人不知道怎麼張羅我們,一付欲言又止,說了幾個字,看我們一臉茫然,就又退縮,後來是看起來像高中生的店員一臉尷尬地說著混合了國語跟廣東話的外星語言解釋。雖然聽不懂,但我有意會,他是要說還沒開始營業,我們問「幾點」,他看牆壁上時鐘指針,又是一陣不知道怎麼說,最後指著時鐘說廣東話11、6,哈哈哈,你懂了嗎?是11點30分開始營業。

是懷(別人的)舊之旅

那本飲食男女是M送我的生日禮物,超大心,免費禮物我最愛。知道我要去長洲他好高興,一頓飯的時間都在簡報,我覺得這地方對香港人來說很懷舊吧,至少對M來說是的,而且他懷的是小旅行的舊,長洲就是他的大里天公廟或武荖坑,就是那種遠足必去之地,心裡深處一座遊玩的堡壘。他們的遠足或畢旅經典行程就是去長洲,白天去東灣沙灘,晚上去長洲戲院看夜場,半夜在長堤小築講鬼故事……。他說到這時好激動,彷彿是昨天,可長洲戲院早在1990年代初期歇業,就知昨日夢已遠……(覺得悲傷)。

長洲戲院好像我的宜蘭戲院,同樣的只剩幾片牆,稀落圍著幾十年前的回憶。

話說長堤小築很驚人,當地業者拒收單身旅客。有興趣請估狗「長洲 東堤小築」(抖)。

長洲長得很像啞鈴,住宅集中在中間,手握住的那一部份,為了看全景,我爬上了制高點北眺亭,8月的太陽好猛烈,我還正午爬山,戰鬥力好旺盛,鼻血差點奔出來,我整個就是被熱血籠罩的女子,去香港不去SHOPPING,跑去爬山,還正午。可北眺亭蠻厲害的喔,雖然不高,但不只可以眺望全島,還可看到從港島開出來的船,風景佳,微風拂,海水泱泱,波瀾壯闊唷。

長洲有許多埋在巷弄裡的神秘小吃,當然還有海鮮熱炒,不過8月實在太熱了,除了喝水吃冰完全沒食慾,想到就遺憾,下次去我一定要橫掃千軍;另,長洲有名的是農曆四月的傳統活動太平清醮與搶包山,搶包山有點像頭城搶孤,參加的人爬上掛滿平安包的竹棚,如果成功搶到包山上的包子,好運會旺旺來。所以平安包變成長洲的標記,海景第一排都有賣,Fyi這樣!

寫到這裡覺得很煩躁,因為接近尾聲要傳照片了,我恨傳照片,blogspot很逼人,而且我剛其實忘記存檔,有2,3段是重寫的,現在情緒很不穩(折筷子)~

單車是長洲主要交通工具,港邊停滿滿。

聞到海味。

那船很像追夢人或天地有情或任何一部港片裡有人要偷渡時搭的船。吳倩蓮在等劉德華還是郭富城時還被殺死了,在海裡面。

右邊那是碼頭,上岸後是整排商店街。(很明顯,我只是硬要寫圖說)


長洲戲院於1931年開業,1990年代初結業,荒廢多年。

還看得到電影院裡的座椅……

從北眺亭看長洲。它以前是兩個小島,後來中間形成連島沙洲,漸漸變成一個大島。

很繁忙的海域,紅色那台要去澳門 (裝懂。但也是事實啦)

東灣沙灘。

請勿晾曬……

我覺得香港的傳統小餅店或咖啡店都好好吃喔~

電髮

市場


這篇送給M~



4 則留言:

不負責任的亂寫黑~~ 提到...

妮妮 你還敢說別人大嘴巴~~
你朋友小孩放學 你都跟你朋友大嘴巴了(笑到哭)

看!!我其實記性很好~~~

roxyregine 提到...

妮妮, 對耶, 天啊, 朋友的小孩長大以後一定會在blog上罵我啦!(這就是報應嗎)

步驚雲 提到...

真是酷呀~

roxyregine 提到...

Test